当前位置:首页  媒体浙大

浙江大学: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获批

发布时间:2019-01-21来源:中国教育报作者:蒋亦丰 柯溢能 吴雅兰2626

近日,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——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(CHIEF)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。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,建成后将填补我国超大容量超重力装置的空白,成为世界领先、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综合实验平台。

CHIEF是综合集成超重力离心机与力学激励、高压、高温等机载装置,将超重力场与极端环境叠加一体的大型复杂科学实验设施,包括了超重力离心机主机、超重力实验舱、超重力试验保障系统及配套土建工程。其中,超重力实验舱包括边坡与高坝、岩土地震工程、深海工程、深地工程与环境、地质过程、材料制备等6个超重力实验舱,具体建设极端气候与环境模拟装置、超重力单向振动台、高压高温实验装置、高通量制备熔铸炉等18台机载装置,总投资超过20亿元。


《中国教育报》2019年1月21日02版